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這些,與那些個「不安」

這陣子總有「到哪皆無法容身」的錯置感。我想起,幾次離開台北前往鄉下的感覺....

當車子帶著身體離開熟悉的都市,對台灣這土地的陌生,對周遭景色的變異,其實我總感到強烈不安。我曾想,是不是因為城市的繁華,讓心習慣被充塞過多刺激,讓我習慣擁擠的距離,以致面對鄉下毫無生機,一望無際的單調,我才如此感到無措....



然,我也在想,凡事皆有「因為...所以...」嗎?我可不可以說,我天生就適合都市,我沒什麼理由的非常厭惡鄉下。一如許多鄉下人,對都市同樣感到厭惡一般。

那個我常去的鄉下,過去是個小海港,十年前那樣,十年後還是那樣,空氣中充斥腥熱的漁貨味,路邊總是堆著牡蠣殻,還有伴隨在旁狂舞的蒼蠅,唯一變化的景致,只是更小的孩童不斷出世,以及變得更老的老人持續死去.....少數曬得分不清男女的中年人,眼身則充滿無奈,那些個在電視裡看到的「活得很有生命力的小人物」彷彿只存在電視裡,或許,是因為我不曾用心融入,但我實在也無法解釋,為何自己會如此自然的想要逃離,逃離那個被我認為「不屬於我的世界」....

總借著偷溜出門抽煙,換得片刻呼吸,但南部永遠毒辣的陽光,並不愜意,蓋在田裡的房子,四周遠望雖然遼闊,但實則野草漫漫,房子邊遺落骯髒的水桶,裡頭長著厚厚的苔,桶裡的積水則悠遊著蛆,房子後方浴室用鐵皮搭起,20瓦的日光燈斜掛,大大的蜘蛛網與它共存,老舊生垢的的家具,看起來總是骯髒的水杯,上頭永遠感覺有沙子的木板床.....

這樣的鄉間,曾與我有關,然,我卻想逃離,逃離到那個我「自以為屬於我的世界」...台北。


越常透過網路接近世界的後果,事實上我與台北也不親近了,走出門去,同樣的不安感又再次襲來.....彷彿面對一個人緣極好的朋友似的,我排不進他滿檔的約會,對他流行感的打扮要一次次適應,在他身邊的人好像很受他吸引,但總有瞬間,我卻發現我站在一旁,試圖努力找出,當初為什麼會跟這個人當上朋友的原因....

.....我最近想,若我再也不去人們常去的地點,若我不再追逐城市熱門的話題,若我刻意遠離都市的核心,那麼,我還能說我屬於這裡嗎?

或許,去到哪裡,都想逃開....是因為我的心,已經漸漸不想感受,只想接受最安全的習慣性?


1 則留言:

Spencer Chang 提到...

急促的筆調透露出強烈的焦慮?

by 七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