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踩地雷暖身操。

是說關於題目的事情,我有個小提議。

感覺上我們五個人都算是挺性格鮮明的寫者,(親愛的雙羊不好意思還沒認識妳就擅自把妳歸類進去XD) 應該都有些喜歡/願意寫的題材,跟看了就很滅火的題材吧?

為了避免像前陣子那種多人共筆被題目敗的意興闌珊的窘況出現,大家來列一下自己的地雷作暖身吧? 可以很細節具體(例句: 拜託絕對不要叫我特地跑去餐廳幫三明治拍寫真集),也可以很概要 (例句: 我真的一定不想寫任何關於男人) 這樣。


當然也可以列出你真的真的真的很想要寫的題材。我想這應該有助我們發想題目吧?



沒有格式不必成文沒在客氣的,意見丟出來就行。共筆這件事情啊我想大家玩得開心最重要嘛。 來吧來吧?




(還有以上例句不代表本人立場XD)

8 則留言:

BG 提到...

跑兒這建議很好
大家趁這幾日快快認真進入狀況想想吧
(上面是在說我自己XD)

話說原計畫是11/5就要開始
大家是否同意第一篇
我們就來寫寫「為什麼我在這城」?

如果都同意的話
其實就可以這樣
默默的開始,並且繼續下去了吧
我想

H. Lin 双羊 提到...

我同意貝姬的意見,
但對第一篇題目改成「我從何而來」我覺得比較有意思比較有意思。

還有謝謝跑兒幫我歸類啦,基本上不否認 XD

就我而言,我喜歡寫故事,聽風行旅,生活上的感動、想法等等,關於食物文,我也是不喜歡看的,但我會喜歡看飲食文化這樣的文章。男人文我也不愛,但有趣的互動故事還不錯,但千萬不要有兩人才知道的典故,我看了卻是灰煞煞...大致上就是這樣。

我推薦的題目方向就跟我上一篇文內的相似,如「城市書店」,你和一家座落在你城市的書店互動的經驗,若是你沒有常去書店,你也可以寫原因。
題目不是說每個人一定要有那樣的經驗,沒有也有沒有的寫法。
例如我跟蛋捲說過的,「異國文化衝擊」這樣的題目,蛋捲說這對住在台北的貝姬不好寫,但我不覺得,我簡單舉個可以寫的方向,像這樣的題目,在台北的貝姬可以朝「我所不知道的台北」這樣的思維去下筆。

我上一段只是舉例說明,每個人當然有不同的想法,不是說要照著我的意見去做。

我還推薦一些入門的題目,如「城市的日光」「城市的月光」「城市的交通工具」...等等。

以上文章中如果有僭越的地方,請多多諒解 :-)

H. Lin 双羊 提到...

呵,在我寫留言的時候背景變了 XD

我突然想到一個 idea,那就是五個人乾脆輪流當值星官好了,意思就是一個人輪一週想題目,然後下一週的人要在這週禮拜三前公布,有問題再討論這樣,大家說好不好?

謝謝伙伴中的不知某一位整理版面,乾溫。

BG 提到...

是我啦,我已經在美化版面,也是正在調整過程中忽地看到留言XD~我覺得雙洋提的幾個點子都很好,也都可以成為題目,像我今天就忽地也有想到交通工具這件事,串起城市脈絡,真是極為不可或缺,又可以拿來好好書寫一番的東西~(話說,其實這留言是在走一種湊熱鬧路線)講話胡鬧了點,請見諒吶~

BG 提到...

1.版面上大概修好了,請各位提供意見,還想要加上什麼?

2.短自介,想修改的人,請再給個正確文,我再改上去。

3.第一個題目「我從何而來」「我居XXX」「為什麼我在這裡」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的意思,題目各位就創意發揮吧~是否都同意,下週就這樣先開始?

4.雙羊提的值星官概念,可以省下一下子就要抓破頭想一堆題目的窘境,我是還蠻同意的,也喜歡這種被考試的感覺XD~不過有沒有人,已經想好自己這一個城市系列書寫的架構了?若是這樣,值星官出題方式,就比較不宜喔~因為會被「無法預期」的出題,給打亂整個邏輯XD

5.在此提供幾個題目意見:
A:在城裡偷窺著
B:在城裡移動著
C:城裡一則秘密
D:城市愛恨解構
E:我城生存法則
G:一條必經路線
H:我城的美與醜

BG 提到...

關於題目,蛋捲有這樣的建議:
(因為她現在處在無法使用中文的狀態中,所以委託我將她寫信給我的內容,貼在這裡,請各位看看)我個人一整個「完全」贊同以下建議。

『是誰在這個城市裡?』不是要分析居民結構喔,是希望可以寫出:妳在這個城市遇到誰?他為什麼來這裡?意外或者早已嚮往?來了以後發生甚麼事情?一個真實的故事。

『站在這裡回憶。』在所居城市的某一個處,藏著這個城市的回憶,好的或是壞的,如此讓人難以忘懷。可以是一座橋、一棵樹、一幢老房子、一個破敗的商場、一個舊車站。等等

這是比較文藝的部分。其他的我想大家也都已經說完了。

另,有關『跳蚤市場』、『城市女孩們的衣著』有一兩個題目是我覺得也可以寫,但是跑兒可能會覺得太麻煩的。不過倘若可以排在比較後面,或者有時間寫?

題目我覺得是不用每個人出一題啦,這樣輪到的人也好像被考試一樣,就是大家隨意的把題目丟到題庫,然後週末就決定一個就好啦。

跑兒小姐 提到...

一病一忙就差點忘了我自己還沒回應過XD

其實蛋捲剛跟我提這個想法的時候,我腦子裡想到比較多的是關於城市「人文」的部分,這也是我比較願意寫的。

私以為城市之所以有趣,人文是主因。是「人」的角色導出文化/歷史/藝術等等面向,然後城市和城市之間才得以擁有不同的面貌。

不過這當然是廢話XD。我的意思是,我之所以不是很想寫美食啦、旅遊導覽這些的鬼,原因在於這些資訊說真的孤狗大神敗一下就有了,那是路過三天的遊客也可以寫得出來的遊記,沒什麼意思。

生活在一個城市,不管是新訪客同蛋捲,或是老住戶同貝姬,我相信一定只有所謂的「城市居民」才看得見才寫得出來的東西。這些東西真真可以很細微很鮮明,很帶有個人記憶和獨特情感的。怎麼說呢,我想到蛋捲的那句話 「站在城市最心動的方位上。」

啊好那進入重點XD 所以我覺得啊第一篇寫身在這個城市的理由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然後雙羊提的異國文化衝擊或是貝姬提的城市美醜我都覺得很棒,還有蛋捲提的兩個題目也都很像是我最初期待的點子。

至於我自己現在能想到的,大概是對這個城市的初印象,或是關於城市人(ie所謂的台北人/柏林人/洛城人...etc)的側寫。

至於蛋捲寶貝,我怕的麻煩其實是為了寫文章而非得要特別去做什麼事情這類的。如果是說已經每天都見得到的衣著之類,那整個是ok的XD

跑兒小姐 提到...

喔還有,(蒐裡整個話太多),關於題目是要丟題庫還是要一週一題我都無所謂。還有貝姬覺得要不要順便在板上作一下各自部落格的連結?

好那,我句點了。睡覺養病去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