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於是,在柏林。



我始終覺得,要詳細解釋為什麼我正身在柏林,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然,關於柏林的魅力,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或者得問問約四十三萬來自一百八十個國家的非德國人;當然也可以從德國各地年輕人談論到柏林時,他們眼中無法掩飾的讚嘆和渴望得知一二。

親愛的柏林,我心底最理想的城市。



那是一季冬日的最末端,不過就今年三月,我搭ICE一路從西南想東北走,時速三百公里共七個小時的車程,下車時冷冽的霧氣讓我有飄雪的錯覺。Berlin Hauptbahnhof(柏林主站)寬敞明亮的展現首都的氣派,(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在世足賽不久前才落成啟用的,沒有歷史可言,) 堂皇的大廳和從此擴散出去的各種大眾交通工具網絡,向來者宣示這裡絕對是個大城市,請任意玩耍,但別迷失其中。

可是正如同德國當代作家Holger Tegtmeyer所言,『柏林是個陷阱。』起先她會像是個希望般的吸引來者,以為她將讓人徹底擺脫沮喪的士氣,但往往在多年之後,被救贖者才發現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簽下一份永遠忠誠的合約,再也沒辦法脫離。瞧,只要一不小心,來者就會變成這個城市的一份子,再也無法真正離開。(即使他已經變得平庸媚俗,甚至一如來時般沮喪。)

搭乘地鐵和公車到朋友家的車廂內,漾著任何初來乍到的人都會覺得親切的疏離感:自己看起來絕對是個外人,然滿車子充斥的各種語言,又讓人能夠自在的開口或是沉默。

而我只花了幾秒鐘就適應了這熱鬧又孤單的氛圍,那就是我曾以為自己離不開台北的原因。我想和其他人成為一群人;但我也打算排擠他人,(或是被人群孤立,)保留自己最最完整的靈魂和生活。柏林剛好就是這樣的城市。

冷調的街景,轉角的咖啡店,跳蚤市場裡的個人創作,地鐵站的塗鴉,迎面走來的嬉皮和龐克,車廂內各式的語言,莊嚴宏偉的大學,古色古香的博物館,氣派的名牌商品店,樣式齊全的超商,穿著灰色大衣的老婆婆。愛上柏林幾乎是早就註定好的。

於是在走進柏林的第一天晚上,我傳了短訊給正要出發到紐西蘭的女朋友,告訴她,我正身在一個城市,來到的第一秒鐘就知道這會是屬於我的城市。我在當晚的日記寫著:『有時候我覺得,行走在過於浩大的世界上、陌生的國度裡,真的只是為了能夠遇到一個城市,願意不計代價的為它停留,或者,在親身走過它之後,說一句:「真好,到這裡就不虛此行了。」而柏林正是這樣的城市。』

不過這絕無涉是否旅程已經走到盡頭的疑問,當時我還不知道自己真有機會在柏林生活,也不想武斷的說柏林就是我最後的駐紮地,只是隱約覺得我遲早會在柏林成為像當初在台北一般的遊牧人。

『Geh nach Berlin!』是後來Michael最常對我說的話。整整有半年的時間,到柏林的渴望像是遠方漸來的大鼓聲,越來越清晰,在Freibueg最後的時光裡,我真心的相信,自己的未來就在柏林。怎麼會不可能在這裡呢?Michael說我眼底的渴望就足以我在柏林找到未來。

而現在,我終於置身於此。相較大部份城市裡的新居民,事實上在我來到之前,已經認識這個城市許久,不只如此,我還認識她所有的歷史,任誰都能夠數出來、還有非得認真在歷史系上課才可能知曉的。但是這個在書頁和課堂之間的柏林,早就在1949年灰飛煙滅,假如還有甚麼剩下的,那1989年之後也面目全非了。

歷史的柏林已經陳列在各式各樣名為「紀念」的景點裡;而我千方百計要抵達的,從今以後要在此談論記述的,是現在這個即將從老舊柏林中成長的新城市。


AngelEggroll於2007.11.05在柏林Prenzlauer Berg私宅。

7 則留言:

angeleggroll 提到...

是說,我們會有Read more的功能嗎?

BG 提到...

是說,會有的。在修改版面時有想到,結果又忘了。現在調整中,並順便幫妳修正。另,看來,我們就這樣開始吧。

文章還沒細讀,留言待續...

BG 提到...

熱鬧又寂寞的城市嗎?我在想,有哪個國家的所謂大城,沒有這樣的氛圍?倒是,柏林確實在極大陣痛後,展開新生了,而且也確實用著非常非常認真的態度,在塑造一個又新又可彌堅的印象,展現於世人眼前。(至少,我從一些片片段段的報導上,總是這樣認為的)

匿名 提到...

Dear 天使:

天哪!這個「她方之城」是誰的構想啊?好厲害,我初看之下大為驚豔,這個創意應該可以入圍部落格大事件吧?一道問候另外四位好作者,希望沒有打擾妳們。Great job.:)

angeleggroll 提到...

Bechild,

Dear, 好久不見,而且,恭喜妳又入圍。

首先我和跑兒想到要延續曾經的共筆計畫,不過成形之後,大多是貝姬在費心,這個名稱是出自於她,很厲害呢。

當然希望妳常來,miss!

跑兒小姐 提到...

噗,她方之城其實是我胡亂出的點子,想說之後大家有想法再改好了......沒想到貝姬就迅速的作出了超精美banner,真的一整個專業啊啊!

不過是說我們這周題目是這樣定了沒錯吧?

BG 提到...

是的,就這樣定了吧...雖然這週我狀況又開始不平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