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她方之城--寫在荷蘭的記憶

rainbow
攝影:nils

家鄉,是在一座翁鬱的山腳邊,前有早期抗盜賊的大池塘,右側有一座三樓高的護衛小塔,左側則是隨著子孫繁衍闢建的四進廂房。這座古厝靜靜的躺在產有豐富物產的桃園沿海平原已有幾百年。

家,是在一座建城八百年的荷蘭小鎮,城鎮中心的老房子殷實古樸,就像在這裡依然常見、穿著荷蘭木鞋的農夫們一樣親切可愛。在城鎮中心旁有座七百年歷史的城堡,經歷戰火及火災,如今嶄新的依舊矗立在小鎮旁。

這裡沒有彎腰插秧的農人,也沒有犁田的大黃牛,有的是一群群低頭吃草的牛羊,還有依眷著農田的水鴨和無憂無慮的大鵝。

遠方飛來的是蒼鷺,隨手抓起田野上難以發現的田鼠,揚長而去。隨著蒼鷺飛翔劃過的優美曲線,天空盡是層層疊疊雲朵,這種景色在維米爾 (Vermeer) 的畫裡也曾見過。

偶爾,為了時陰時晴的荷式天氣懊惱;偶爾,也為了時陰時晴帶來的一彎虹彩驚喜。

春夏季裡,百花齊放,接著看著綠意爬上階台,綴滿窗景。

秋冬季裡,楓紅葉黃,聞著飄散的松香燃材氣息,坐著看白色雪景。

她方之城,的確是該令人眷戀難忘。

8 則留言:

跑兒小姐 提到...

是說雙羊,這個荷蘭小鎮的名字方便透露嗎?

夏天訪了荷蘭一趟,除了Rotterdam and Amsterdam以外的時間都在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和小鎮之間跳躍。 說不定剛剛踏過妳的家門口呢 :)

H. Lin 双羊 提到...

哈哈,可能性可能不高,我住在靠近阿姆斯特丹南邊的 Nederhorst den Berg,連荷蘭人自己可能都沒聽過了,是個小小小鎮,人口大約 5000 人而已。

水瓶子 提到...

住在異國小鎮真好,我有個夢想希望能夠每半年住在一個新的地方生活一陣子,無論有沒有跟別人往來,都是很新鮮,然後住厭了再換下一個地方,前提是要很有錢不用工作討生活,希望能有實現的一天。

光看你的描述,還有照片,應該就值得半年了,而我的夢想還沒實現前,就每日神遊部落格吧!

H. Lin 双羊 提到...

我必須說水瓶子跟我的夢想是一樣的。

我在 19 歲時就這麼想著。不過我會想住久一點,像是三年五年,我會想學當地語言,然後住到覺得夠了再毅然的離開,不過也如水瓶子說的,真的要有摳摳才行 :S

匿名 提到...

水瓶子和雙羊,

十二三歲以後,我便不曾在同一個城市待超過三年,遷徙的原因也多半出於厭倦。光是高中四年我便念過五所學校,(加上高四那年開始念的大學,六所。)

連年不斷的遷徙和旅行的確也是我的夢想。但是過度搬移的結果,其實時常很寂寞。生活/朋友圈/地址/習慣都不斷轉換不說,如你們提到的,工作也得不停的換。履歷表推得落落長,對雇主來說看來十分不可靠啊XD

不過也是沒什麼好抱怨的。這是我選擇的生活方式,而且這種只需要養活自己的日子,大概也過不久了:P

匿名 提到...

喔還有忘了說,我在荷蘭的時間大多在The Hague沿海附近的小鎮晃,所以還真的沒有到那帶去說:P 不過雙羊怎麼會挑到這個小鎮居住呢? (整個好奇XD)

H. Lin 双羊 提到...

因為...愛 XD

(這是好理由嗎?)

PhotoNils 提到...

very pretty!!
:-D

but I cannot read one wor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