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難忘,初戀那時


攝影:貝姬

這裡,是我第一個愛上台北的地方。雖然這裡,總觸動著我遠離台北的心緒...但因為有他,台北於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美好。

是這樣的矛盾。就像初戀觸電的感覺一般,當男孩第一次把手搭在女孩手上,女孩自此喜歡被牽著手的感覺,連睡覺也如此需索,然而,偏偏這世上並沒有多少人可以與初戀對象從一而終。初戀的作用,是用來在心中種植關鍵種子,是促使我們對於感情的真面目更加明白一些;自此而後,我們朝自以為美好的遠方越走越遠,越看越多,但卻也總無可避免的在夜裡回憶,初戀那段難以取代的單純美好。



那時台北這城,其實是不漂亮的,是不夠有國際味道的,沒有24小時的誠品,也沒有星巴克,連便利商店也還沒未大舉侵吞街景,街道沒有所謂的公共藝術,沒有所謂次文化的塗鴉,沒有如同華山藝文廣場的廢棄空間改造,當然也沒有當代藝術館,台北光點...我們唯一可以錯覺,較為接近世界的地方,就是北美館。

10多年前的青春,北美館是我週末的固定約會對象,他觸動我對藝術的喜好,砥礪我對美感的要求,讓我看見許多從未想像可以稱之為藝術的當代藝術作品...一同被戀愛觸動一般,頓時創意有如泉湧。這泉,滋潤我的靈,洗滌我尚未開啟的眼,撞擊我規律的心臟,在無聲無息裡,叫我醉心於與他的心領神會。我總想,若不是因為有他的帶領,我也不會如此理所當然地,得到設計科畢業生的第一名殊榮。同時,現在當著文案的我,也是因為他讓我看見藝術,於是才開始試著以文字紀錄我的感動。

那時,我幾乎立志讓自己成為一個藝術家(若不行的話或許才考慮當個作家)。最先計畫的路徑是這樣的,我要帶著畫筆四處流浪,有時用油彩描繪酒館裡的人們,有時用水彩暈染所見的美麗河岸,先去到巴黎,接著是紐約,再來是馬賽,就像做著最美的夢一般,天馬行空。

就這樣,我以為北美館給我的感動,會是一輩子,直到出了社會工作,現實迅速使夢想變小,我終究與多數人命運相同,成為一個離開初戀,心裡留著悵然痕跡的我。翻開,當時專門用來紀錄看展感想,不忍丟棄的泛黃本子,第一頁我用著堅決的字跡寫道:「永-遠-不-准-自-己-忘-記,我-愛-你。FOR 北美館」


後記:
今天特地前往北美館拍下這照片,夜裡的他,顯得是如此孤單(我得找天與他敘舊,恩);若夢想已無法回頭或走遠,那麼至少我可以選擇重新找回感動。



4 則留言:

星子 提到...

真"Baggy"的初戀情懷

匿名 提到...

相當之少女情節啊...

匿名 提到...

回憶是美好的,青春是美好的...

H. Lin 双羊 提到...

初戀啊...(遠目)

ps. 其實我現在回想起來,我很喜歡幼稚園的一位同班同學,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