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隨手拾起的閱讀片段

在荷蘭的日子,有時很忙,有時是閒到發慌。在閒暇之餘,跑跑鄰近小鎮觀光,逛逛周遭城市裡的博物館,慢慢的我有了一個喜歡蒐集當地歷史文物介紹的小刊物,很多時候更是直接掏出錢包買下當地的城市導覽手冊。

這些小刊物多半是荷蘭文和英文,我多半是選擇英文,偶爾別無選擇時,也會帶荷蘭文的小刊物回家,一邊看一邊上網查字典,更多時候偷懶,央求 nils 當我專屬的口譯員講解。

最近在整理客廳的書櫃時,翻找到一本橫式長方形的小冊子,長寬約為 20*15 cm。小冊子的樣式很普通,就像是在大學社團裡,為了方面聯絡感情而印製的通訊錄,不同的是這本小冊子的紙質很好,小小一本捧在手裡有份沈甸的厚實。

小冊子的封面畫著一幅素描,仔細一看,我認出這張素描中畫的建築物原是小鎮裡的市政廳,挑高的一樓有著大片明亮的舊式玻璃窗,十分吸引人。素描中天空留白的部分寫著「Gemeente Nederhorst den Berg er komt een eind aan...」,意思是「小鎮裡的市政廳就要走入歷史了...」,因為七年前政府決定收回各地小城鎮的市政廳,將所有業務全部劃分到鄰近的大城市。這時我才知道,我找到的是一本名為別離的發行物。

翻開這本末代市政廳發出的小冊子,裡面是一張張畫風細緻的小鎮風光素描,有我熟悉的老麵包店、老教堂、18 世紀建成的風車磨坊和農莊、13 世紀建成的城堡,還有彷彿遺世而獨立、座落在自然生態森林裡,年紀已有 300 歲的茅草屋。

一邊閱讀時我一邊在想,這本小冊子的編輯肯定很愛這座小鎮吧!一張素描,一篇短文道出畫中主角曾經經歷的故事。這時我又不禁想到自己,若不是因為我也很愛這片大地,我也不會寫下一篇篇相片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