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Lemon Tree

42-15538759
洛杉磯下雨了。

城東的雨勢忽大忽小很似記憶裡的颱風,在山丘地帶則一直飄著毛毛細雨。綿綿密密的落著,帶著我討厭的溽濕氣味。拉開落地窗,三三兩兩過路的人押著頭,拉上帽子,也倒是若無其事的漫行。下雨的日子太少了,鮮少有人記得雨傘的功用,我滿心鬱悶的想著,卻真正樂意這樣的遺忘。



五六年前的洛城,有一天也是這樣下著雨的。

要離開科州的那年夏天,他們一群人吆喝著開車跟來了加州,替我搬家以外還兼送別。當真是送君送到千哩外,將近24個小時的車程從日出開到日出,此情不可不感。

那一天在科州早起的太陽,在加州也早早就收了山。等到大夥兒都睡滿了醒足了,已經是向晚時候。我們撿了一部電影,科林說算是最後一次大夥兒的集體瞎混運動,「過了這次下此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一句話說的大夥兒默然。看的是喜劇,電影是很叫人愉快的,可惜老天並不鼓勵這樣的明朗氣氛,放映完畢出了戲院要晚餐時,天空已經飄起了雨。雨勢不烈卻足夠結實,男孩們當下決定冒雨去取車,留下我們幾個女孩子在戲院門口等。


而這麼多年我一直記得這個城市下起雨的樣子:初夏的傍晚帶著海風,涼得叫人手臂直發疙瘩。艾莉冷不過,衝進戲院附近的Old Navy抓了兩件水藍色的薄風衣。我和海瑟湊在一起,她咕囊著「都說是陽光加州,還不是又雨又冷嘛。妳真的要搬過來呀我說? 」 我輕笑。

雨落在柏油路上,聲響給車水馬龍吸走。奇妙的是這些年來結論也永遠相同,洛城的天使們遇雨則慌,四條雙向道忽然發狂的塞成一團,喇叭四鳴。我轉頭往艾莉的方向注視,見她跑過了街角又匆匆回頭,停頓,掏口袋,俯身,又手忙腳亂的奔返。

仔細一看,才見一名蓄著大把鬍子的男子靠坐騎樓,抱著一把吉他,神情很是愉快的在歌唱。無視於整個城市帶點滑稽的混亂,非常從容閑適的,微笑乾爽的歌唱。他的聲音溫柔而鬆軟,像是夏日午后漸融的雪糕,對上一壺在刺刺癢癢草地上分享的奶茶;微風,太陽,還有酸酸甜甜的檸檬糖。


Lemon tree very pretty and the lemon flower is sweet, but the fruit of the poor lemon is impossible to eat. Lemon tree very pretty……


我很入神的聽著。海瑟望了望我,輕輕歎口氣,「翰真的應該一起來的。」 音量很輕,輕得就要溶進男子的歌聲裡了;可是那個名字有著多麼清楚的輪廓,我聽見了。






天色暗得完全,餐廳裡便顯得溫暖明亮了。一桌人忙不迭的點著各式各樣的壽司,還煞有其事的同我學著用箸。誰也不夠年紀點清酒,熱茶卻也足夠暖胃。科林望著滿桌五顏六色的壽司眼界大開,非常心滿意足的大喊「我也要搬過來」,被班虧就是因為你大小姐才要搬走哪,拜託別把她逼到東岸去,車子要開到紐約去送別可不是鬧著玩的。柯林髒字還沒爆口,我很沒義氣的落井下石,哀怨細嘆洛城加我一張嘴大概不至於被吃垮,不過換作尊胃大駕,恐怕剩下的四百萬人口要鬧飢荒啦;拜託好老兄千萬不要來和我爭食,擁有亞洲胃的可是在下,您老爺還是回去啃Taco Bell好吧?

夜晚還年輕,離分別還有足足把天,沒有人願意提早傷心,痛快的笑的桌上擺的盡是那些美好的日子。說我在課堂上的恍神笑話,生物課異想天開以M&M巧克力作的DNA模型竟被狗吃了,說在皚皚雪地裡那些荒唐或趣味的大冒險,或是我擺的十五人「真實亞洲食物」宴席。傑德最後大聲的作了結論:「妳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酷的進口! 」 科林一面忙著將食物往嘴裡送,一面不忘給了他腦袋一記,「她又不是壽司或生魚片什麼的,鬼扯什麼蠢話! 」 海瑟很快的翻翻白眼,「你也不比較高明啦。壽司跟生魚片是日本食物好嗎? 她是台灣人耶,是台灣! 」

一直惦惦吃三碗公的班這時候笑噴出了一口茶,一群人尖叫打鬧差點沒掀翻了長桌。艾莉笑得誇張,撲跌在我身上,我跟著失去重心撞在海瑟的懷裡,海瑟於是宣布是下該當獻吻:「第一個吻是我的,真心真意不假。再一個來自蘇珊(四歲黑獵犬),但很抱歉我恐怕無法同她一樣舔出滿臉口水。至於最後一個吻,」她誇張的停了三秒,「來自那個十萬八千里外,假裝不傷心的翰先生,這個可是他親自交代過的!」我慎重其事的供上臉受吻然後笑了,笑得很真心,很窩心,還有一點點的傷心。



雨還在下呢,可是心頭烘烘的更暖了。街角的歌手該遠遠離開了吧? 他說檸檬樹的花那樣甜美啊,果實卻酸澀的叫人難以下嚥;那麼離開這些日子這些人,我窩在艾莉的身旁,輕輕的想著:再甜美的情感,今後回想起來都不得不酸澀。


就像陽光美好的洛杉磯,下雨了。

Get this widget | Track details | eSnips Social DNA



洛杉磯/ 午夜十二點正/ 雨下得叫人心煩。還有歌呢是Peter Paul and Mary的Lemon Tree。 歌詞在這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Computador,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computador-brasil.blogspot.com. A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