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那些關於音樂的九七八

忘了是他還是她,在拿到2006Decadent Present那刻這樣問我:「妳不聽中文歌嗎」「聽啊!」我說。

現在想來此人應該沒同我去過KTV,所以才會不知道我是個拿起麥克風就可以唱個不停,管它是裝可愛的王心凌,還是小調的鄧麗君,又或低沈的黃小琥,又或催淚的張惠妹,還是知性的劉若英…算起來,是個隨便點什麼國語歌,幾乎都會唱的人,即便我很竊喜,自己留給人一種「不屑聽國語歌,只聽非主流音樂」的怪咖印象...



他(她)接著又問:「那妳印象最深的一首國語歌是什麼?」不知為何地我把問題誤解成了「最能代表台北的歌是哪一首?」於是,我回答「台北的天空」。可不是嗎?直到現在我還是只能回答這個答案!誰叫這歌名取得這樣直接,直接的「好像」就是在講台北的事...但其實是一種想念台北的情緒…

後來,在我搬來現在房子的頭兩年,因為圖書館離家裡不遠,我老是去借些詩集回家看,有次借了本「我撿到一顆頭顱」作者就是「台北的天空」這首歌曲的作詞者:同志/詩人/劇本創作家/作家「陳克華」(同志這個身份被我擺最前面,是因為那是讓我覺得最令人尊敬的角色),我也曾抄下過一段,他所寫的詩句,詩題為「煙」

我們很快滲透彼此的器官
摩擦過身體每一個角落
(卻說不出是不是歡喜--)
只是,只是不停地上湧而且翻滾
煙一般握不住自己
握不住自己逐漸渙散
稀薄的快樂

爾後,有次在整理舊卡帶的時後,一併發現齊豫的「九月的高跟鞋」也是陳克華的詞作,看著詞不知不覺又跟著唱起這首好聽的歌....

脫下疲倦的高跟鞋
赤足踩上地球花園的小台階
我的夢想不在巴黎、東京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微涼的、微涼的九月

走過了一長串的從前
好像看了一場
一場的煙火表演
絢麗、迷亂
耀眼、短暫
還來不及嘆息的時候
便已走得遙遠

是啊,彷彿那一場串的從前,在還來不及嘆息的時後,都以走得遙遠....然,記憶總是會不期然忽地拉扯出最令人意外的情感,那是台灣首次的大合唱歌曲「明天會更好」發行的時間,正是台灣光復四十年之時,我也買了一捲卡帶,一整捲就那麼一首歌反覆唱著又或演奏著,但卻總百聽不厭,作曲者是羅大佑,而詞是集體創作,參與演唱人共有60位之多,再次重看MV,仍舊動容於諸多明星的一句句接力,忍不住一邊聆聽,一邊懷念地再次覆誦他們的姓名;影片中余天強褓中的兩位孩子也驚鴻一瞥了,現在孩子都大了吶...還有引退的陳淑華,鄭怡,不再出片的楊林,齊琴,齊豫,李宗盛...等人~說起來,這經典的歌、經典的影像,現在依舊好聽好看,雖然,或許我們都因為,情感複雜得說不出來,它到底好在哪裡.....




當然,若要講起「我聽非主流音樂」的那個怪咖面向,就不能不提到「ROXY」、「地下社會」以及「SPIN」了,那時比較常去的是位於師大路的ROXY。是說,哪個愛音樂的人,不會對於架子上有著一大堆黑膠唱片和CD,供你自由選播這件事感到腎上腺素高漲?還有那滿牆的塗鴉,那股秘密集會場所的氛圍,很難讓人不「窩著」不「沈溺」。九成九沒聽過的歌曲,就這樣一首一首陸續被鄰桌的誰誰誰給釋放了,然後大家在同一個空間,喝著小酒,吐出煙霧瀰漫,沈浸在「因為音樂,再也不彼此陌生」的世界裡,而,那幾乎等同於「無須言語的靈療效果了」我想。後來,ROXY開了好幾家,又陸續收了起來,變成夜店模樣之後的ROXY,我一次也沒去過,雖然仍是台北很ㄏㄤ的地點,但我總想偏執地給它貼上「那絕非以前的ROXY」貼紙,似乎這樣,我就可以繼續活在以前的美好裡。

再講到同樣位於師大路,至今仍存在,目前主要是地下樂團演出場地的「地下社會」。還記得第一次去,是某個午后,光看那舊舊小小的招牌,往地下室走去的入口,就讓人有種「這裡不太一樣」的感覺。下午沒有半個客人,吧台搞不清楚是老闆還是小弟的人正揉著眼睛,好像剛睡醒,看到這時間有人來似乎有點錯愕,不過也就默默的遞上MEMU,之後逕自掃起地來,我點了一杯調酒,朋友點了一杯柳橙汁,然後就一如往常的我們拿出各自的筆記本寫下一些無處發洩的字串,直到不知何時,老闆或小弟默默的放起了聽都沒聽過,但卻又該死的那麼好聽的音樂來...而,那天寫下了假設性的談話...跟音樂無關,然,是音樂所促成的….

SPIN其實我是偷偷去的,會去的原因是因為當時約會的一個男人在那裡當DJ,我很想看看他做著自己喜愛工作時,會散發出怎樣極致的光芒。平時的他,除了談論到他自己喜愛的「電子樂」之外,其他時候大都是漫不經心的,包括對我也一樣。有幾次,我在他爛爛的車子裡,用爛爛的音響聽過幾回他創作的DEMO帶,老實說,聽不太出所以然,但卻又讓人有股不認輸想弄懂它的衝動。第一次去SPIN(其實它是個DISCO舞廳),卻看到他在台上放起他自己喜歡的電子樂,台下本來跳著舞的人紛紛走散,漸漸的不耐煩的目光讓場子變得焦躁,似乎內心正異口同聲的說著「幹!這歌是要怎麼跳」不過,我卻在內心莫名笑了起來,大概又是體內的反骨因子在作祟吧。後來,很短的時間,我們莫名其妙的分開了,我自己又偷偷去了幾回,每次都只是因為想要看到這種奇景,這種「X他媽的!老子就是故意不主流,怎樣!」的令人倍感敬佩的革命景象。後來啊,看看現在電子樂,不是越來越多人玩了吶?偷偷的,我在好一陣子前,用孤狗大神查了查他現在是否還是愛著他的電子樂,很高興,他並沒有移情別戀,而且還跟林強一起得了個獎呢~

寫這篇實在勾起太多回憶,此時客廳音響裡正大聲的播放著「陳昇-魔鬼的春天」...話說,我看過陳昇本人,還跟他說過話呢~不過,那是一段很白癡的對話就是了.....這裡就不談了。否則回憶沒完沒了

PS:標題寫著關於音樂的「九七八」而非「五四三」是因為要表示這篇對我來說是比五四三那背後所代表「有的沒的」的意義,還要「再多那麼一些」的意義罷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克華有另一個身份是牙科醫生,
前一陣子趙薇的一首歌"漸漸"也是他的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