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這間漂亮房子裡沒有人在家。



我有提到過,在柏林城東,門牌號碼是一二三四五六七這樣排下來,直到街的盡頭再換到另一端順序連下來的嗎?這大概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排列方式,第一次到柏林的人總會不期然的走錯方向,誰知道地鐵站的出口明明是23號,但要向右向左還是過馬路,才會到98號呢?

以門牌號碼的排列做為開場白,似乎很難和音樂或是一首歌連在一起。可是那卻是我在偌大的柏林,第一次感覺到方向盡失的經驗。

不只是門牌號碼捉弄人,即使是回到自個兒家,都很像在走迷宮。許多人說我的地址很簡短,然大概有幾十個人共享這個簡短的地址吧?推開門牌下的大門,就進了四合宅院,中庭四周各有門,中庭後方還有中庭。

可別以為人們全住成一圈了,就增添了溫情。這個門牌下的每一戶,全是一到兩個人的住宿單位,獨身或是伴侶,關起門來就自成天地,鄰居是誰,前一個房客說她住了兩年打不過五次照面。

柏林的空屋很多很多,住人的都是這樣的寂寞的單位。至於人和人之間,疏離兩字可以道盡。

來柏林的第二個月,因為無法忍受獨自坐在房間裡,看天井周圍的每個房間,隨著夜暗天明,燈一盞盞點亮又熄滅,卻沒有人可以說話;因為沒辦法安然的隻身走在喧囂的大街,和太多的陌生人眼神交會卻只能擦肩而過,於是我不斷向柏林以外移動。

在旅程中我一次又一次翻閱赫塞的流浪者之歌,一次又一次重複聽著艾薇兒的Nobody's home。『She wants to go home, but nobody's home. I's where she lies, broken inside.』幾乎可以精準的描述我當時想念柏林又不敢回到柏林的感受。

儘管指導教授曾一再告誡我說柏林絕對不像Freiburg一樣溫馨,儘管我一來就失去所愛的人,然喜歡生活在大城市的我,面對這樣的疏離和寂寞,倒也沒有因此真正後悔過,從Freiburg來柏林這回事。

因為就像他問我,我這樣在外面流浪,家裡的盆栽怎麼辦會不會枯死時?我信誓旦旦的回口說絕對不會,它們就像我一樣堅強。

嘿,雖然艾薇兒這首歌的詞寫的很悲傷,但當她用強而有力的語調唱到『Be strong, be strong now……』時,總是在我心底生出許多倔強之情。在這個過大且冷漠的城市裡,還要遇上許多不可預期的人事,可是生活呀,只要咬緊牙關就能夠繼續下去。


小註:

1. 在柏林,或是德國各地的郵差送信時還要帶著一大串大門鑰匙,然後自行開門,走進裡面各處信箱送信。

2. 題目之所以這樣取,是因為我家位在Schönhauser Allee上,直譯正是漂亮房子大街。

3. 這首歌後來我看星光大道有看到魏如昀唱,意者請自洽YouTube。XD

Nobody's Home/Avril Lavigne

I couldn't tell you why she felt that way
She felt it everyday and I couldn't help her
I just watched her make the same mistakes again

What's wrong what's wrong now?
Too many too many problems
Don't know where she belongs where she belongs

She wants to go home but nobody's home
It's where she lies broken inside
With no place to go no place to go to dry her eye
Broken inside

Open you eyes and look outside find the reasons why
You've been rejected and now you can't find what you left behind
Be strong be strong now
Too many too many
problems
Don't know where she belongs where she belongs

Her feelings she hides her dreams she can't find
She's losing her mind she's fallen behind
She can't find her place she's losing her faith
She is fallen from grace


AngelEggroll於2008.01.08在柏林Prenzlauer Berg私宅。


3 則留言:

angeleggroll 提到...

不好意思這篇還是有點悲傷呀。

而且因為德國本身沒有真正的流行樂,所以我也很難找出一首德文歌來寫。她們聖誕歌曲比較多。XD

其實之前已經寫完,不知為何拖到今天才發表。請原諒。

DaimokuTing 提到...

這首歌 是我最喜歡她的歌之ㄧ
也是很有感覺
我有寫信給你喔 ^^

盈珍 提到...

十幾二十歲時,
我曾漫步西柏林...
當時有與世隔絕之感.
但由於團體行動, 還不致於太孤單.
很欽佩妳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