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夜襲。

IK001099

天空是很黑很黑的,黑得從機艙裡往外看,只看得見自己的鏡影。

星星呢? 星星和月亮都哪裡去了?





不是的,我不是在美洲大陸出生長大的。是的,離開海島台灣是我一個人的決定。(註) 那年我十五歲,害怕自己的夢想終有一天要在那個國家夭折,於是牙咬心橫,自己辦了手續簽證獎學金,一切定案後才告知家人朋友。那以後掀起的風暴不在此贅述罷,不過後來我這麼告訴K:在做下那個決定的當下,我已經下意識的徹底放棄了許多東西,而做好要進入下一個風暴圈的準備了。

是懷抱著這樣的心情,抵達洛杉磯的。天使之城並不是我最初的落腳處,然而那是第一次以一個非旅者的角度過境、審視這個城市。長途飛行過後十分疲憊,滿腔熱情疑懼叫人一夜無眠。機長第一次廣播後,我撐著乾澀的眼往機窗外看,只覺被一整片不容商量的黑色幕絨包裹著,沒有起始沒有終點。

「妳在看什麼? 」身旁有個聲音這麼問著。

我搖搖頭,「沒有星星。一顆也沒有。」

「有啊,怎麼沒有。」 聲音笑了,「再給他一兩分鐘,然後向下看。」

噢。沒再多問,靜靜的將臉貼在冰冷的窗上,等待。



然後幾乎是一場魔術那樣的,一小片,再一小片,又一小片直至洪水氾濫那樣的快速延展,一個用盡力氣發亮著的城市忽然從黑幕中浮出來。啊,我微笑了,滿天的星星,原來都掉到地面上去了呢。

一條條深紅色並連著亮黃的星河緩緩流動,濺出一個城市的碎鑽閃閃。一個晶亮一個逗點,一個逗點一戶人家;一戶人家,會不會正攔護著一座夢想? 更加接近一點,祖母綠的,寶石紅的,珍珠白的,冷冷的藍光,隨機圈繞著夜不息的黃光暖暖。一整串不時斷連的光點define一座座建築物的樣貌,直率銳利的雷射光束十分張狂,光亮的背面有著煤黑的影子拼貼……怎麼不是一地的、在五色糖漿裡沾滾過的星星呢。「就連星星都嚮往的城市,」 我睜大眼欽羨的想著,「有這麼多的想望埋藏在此哪。」


那一刻我忽然舒坦了。深深吸了一口氣,這樣明白:接下來,我將在這塊大陸上,以這麼多的疑懼焦躁孤單感兌換這些小小晶亮的光點。閃爍一次不能張揚的,收集了滿懷就能夠無敵的發著光了呢。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身邊的聲音帶點趣味的哼起這首歌,

我笑了。





就從這裡開始罷。抬起下巴,懷想著滿地的光點,一個人,也不害怕不害怕。











【註】 很多人這樣問起,一併回答。因為感覺太過貼近私事,一直以來不是很常提及細節,所以這裡也點到為止好了XD




洛杉磯/ 五點四十六火雞節/ 後來的我當然會更加明白,沒有星星的非關浪漫面,當然是因為空氣污染太過嚴重啦XD

2 則留言:

limonadagurl 提到...

第一次來這,看到你這篇,真的有很多的感動,是感動什麼呢?其實自己也不太清楚,但是當初也是以同樣心情和同樣年紀來到美國的,那時候雖然在出發前非常興奮,但是坐上飛機後就體會到自己踏上這條路的意義,不敢香信我丟下台灣的一切,自己一個人來到根本不熟悉的地方,而讓我安心的是LAX那個三角建築物,在晚上會發出美麗的螢光,那時就是覺得自己既然已經決定了,就不能再改變主意,一定要好好努力才行,所以看到你這篇,就想起當初的我!^^
ps. 不過洛杉磯的污染真的是太嚴重了!!

匿名 提到...

現在才看見這個回應,真是見鬼了我。

我也喜歡LAX持續變幻的螢光, 無論是接送朋友或是自己來返經過,總有回家了的舒心感:) 大概有點像是等門的一盞燈吧?

好在空氣污染嚴重至少附贈了美麗的夕陽,勉強算得上是一朵鑲嵌著金邊的烏雲吧:p

歡迎妳再來玩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