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平凡背後,蘊藏不平凡。



攝影:Una

即使看似再平凡的人,背後也可能藏有不為人知的秘密。

若是沒有經過交談,你永遠不會知道在這個人的背後,有著怎麼樣的故事?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旅途中,總喜歡不斷與人交談。在談話過程中,你可能會看到一些你在人生中沒注意到的點、你也可能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但重要的是,你會在這些人的故事中,學習到一些事和觀點。

話說當年的D,仗著自己年輕,帶著一只皮箱,憑著一股傲氣,孑然一身前往澳洲。他身上只帶著五六十元的澳幣,連出國要出境費都不知道,所以連出境的100元港幣都沒準備,眼看迫在眉睫,行李已經上飛機,他又沒辦法出機場,這該如何是好呢?

他當下想到了一個法子,就是上飛機找尋是否有認識的人,老天眷顧他,讓他遇到一位名人R,他大膽開口跟他借100元港幣。R很訝異的說:你連出境的100港幣都沒有,那你到澳洲,該怎麼過活?R問他:你在澳洲有認識的人嗎?有人會接機嗎?D搖頭回答:沒有。

我想R當下應該訝異D的勇氣,也訝異D的無知!R說:我借你500元港幣。D當下拒絕,堅持就只借這100元港幣的出境費。

D抵達澳洲,搭上巴士坐到雪梨的China Town,因為時間很早,當時所有的店家都還沒開張。他拿著那只皮箱,看到賭場後門微開,他走進賭場裡,在長椅上待著。賭場裡的幾個人,好奇的問他找誰?他只是微笑淡淡的說:『沒事,我在等人。』其實當下他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他還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因緣巧合的,他遇到第一位在澳洲的貴人。有名賭客跟他攀談,問D懂不懂賭?說好巧不巧,D算是從小在澳門賭場出身,他的師傅就是澳門前一代賭王葉漢的徒弟。所以D比一般人還熟知賭場的一切,雖然D看起來傻愣愣的,但D率直的回答他:『我是懂一點,但是,我看你們好像都不怎麼懂。』那位賭客當然不信,他說:『我給你100元澳幣,你幫我賭看看。』這對D來說根本就是牛刀小試,D幫他贏到400元澳幣,當下D分紅給他60元澳幣,也邀請D住他家。因此在澳洲前三晚,就幸運的住在他家。

然後D開始在澳洲闖蕩,他在大城市裡,當過馬場的賽馬師、賽馬場有領牌照的職員、當過餐廳小弟、混賭場等等,最後就是定居在Albany15年,餘生也會在Albany渡過。

他最後有感而發的跟我說:他真心感謝Albany,若不是在Albany,他沒辦法重頭開始他的人生,做他自己想做的事,享受這樣的生活。

猶記他多年前,他還在Perth生活時,每當他開口跟朋友們說起他的心願:『我想開間餐廳或做生意時。』其他人就會跟他說:『你做什麼生意,你又不懂。你這麼懂賭,你還是繼續混賭場賺錢就好。』在這樣的生活圈裡,其實讓他很鬱悶,他想嘗試不同的生活時,在這群朋友中,卻沒人鼓勵。

人若是一旦習慣在舊有的生活裡,就無法突破舊有的模式。而每個人在一生中,其實都會有很多機緣,就在於自己如何去把握和開創。

又一次的機緣下,D知道Albany這個地方。他決定獨自來Albany展開他的新生活,揮別賭場和城市交際應酬的奢華日子,他說雖然過去在賭場,他是賺了不少錢,但也花了不少錢。在城市生活多年,花錢如流水,他並沒有真正存到錢。

來到Albany,又重新他在澳洲的全新人生。他想外銷魚翅,到香港等國。但是當時的他,連在Albany開工廠的資金都沒有,他憑著一身膽識,先跟政府租地,貸款建工廠,對於生意一竅不通的他,就這樣經營魚翅工廠5年左右。

當初讓D覺得最心酸的就是,就是連他的親人都不願幫他,但他獨自撐過一切。從小D就不知道什麼叫有父母的感覺,父母在香港工作,是祖母一手把D拉拔長大,他跟祖母的感情最深。但當他有經濟能力時,祖母卻已經過逝,這是他惟一的遺憾。

D一開始在Albany創業也是吃了不少苦,但他都硬撐下來,雖然走了許多冤枉路,但最後終究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後來轉行開中國餐館,也營業7年多。後來覺得錢賺夠了,就退休。但退休兩年多發覺沒事做,實在令他閒的發慌,他後來就決定買下一間小店面,開間小餐館。

D開這間小餐館的目的,並不是想賺錢,主要只是想求份寄託。能在中晚年,能這樣跟老婆兩個人一同開間小餐館,每天共同努力的感覺很好。老婆有個巧手,在廚房燒一手好菜;他則喜歡在外面招呼客人,他覺得這樣能跟客人、老客戶聊聊天的感覺很好。

他現在建了屬於自己的第二棟房子,若是平常餐廳休息時,他就待在家裡忙自己的小花園,雖然累,但是他很開心。

我想,人若是擁有再多的錢,卻沒有一個目標,可以努力活著。那麼時間一久,對人來說,也不就是一種煎熬。

聽D跟我敘述他這一生,心中的思緒有種說不出的複雜。D載我繞Albany的一些社區,我看到那些房子,真的有種想永遠在Albany定居的念頭。D以他的經驗談,最後又再次叮嚀我,記得在年輕的時候,多存一點錢,未來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這也是我目前在力行的事。

自小就在大城市長大,也出國走過一些城鎮。對我而言,真正的幸福不是擁有LV或GUCCI的包包,而是能找到一個真正喜歡的地方,跟喜歡的人一起努力,做自己喜歡的事,安穩的生活著。即使再平凡,也能對一切甘之如飴,打從心底的開心過每一天。

心,變得簡單、生活變得簡單,這就是最棒的幸福。

人的一生,不就像是海洋中的帆?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你會被風吹到哪裡去,何時又會遇到大風大浪?當遇到快翻船時,你會選擇放棄?還是堅持下去?

D在他一生中遇到許多危機和挫折,但他能成功的將那些危機變成轉機。而我在他身上徹底學到一課:『即使看似走到絕路,也絕不輕言放棄。』

3 則留言:

Eugenia 提到...

藉由妳的文字,我也上了對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課。

人,或許會有迷惑的時候,只要不輕言放棄,一定能找到人生中的另一扇窗:)

PS.我也潛水客之一,真的很喜歡妳們的文字,請繼續加油喔:)

BG 提到...

親愛的:在城市裡,總不缺如此傳奇事蹟,讀這篇時我在想,我們也都要認真的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傳奇,無論在哪裡...

H. Lin 双羊 提到...

"找到一個真正喜歡的地方,跟喜歡的人一起努力,做自己喜歡的事,安穩的生活著。"

這簡直就是天堂一般的生活,雖然說出來有點閃,但這差不多就是我現在的過的日子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