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在她方遇見幾個好人

記得那時剛來到荷蘭的第二天,我決定自己騎腳踏車到超市買東西;當我將裝食物的紙箱放到後車架上準備出發時,我才發現這台借來的腳踏車沒有煞車!

「什麼?!為什麼沒有煞車。」
「你要用腳煞車啊。」他說。
我狐疑的看看我的腳,懷疑自己沒有穿藍白拖的情況下,有這個潛力用腳煞車嗎?「用腳煞車?有沒有搞錯?」我接著說。
「不是啦,踏板往前是騎,踏板往後就是煞車。」他補充說道。
「啊?!從來沒看過這種腳踏車,好吧,我會試試看。」

在經過幾次嘗試,我實在拿這腳踏車沒輒,這時鄰居夫婦剛好回家。
「哈囉。」鄰居夫婦看起來很開心的向我打招呼。
「哈囉。」
「你不會騎腳踏車嗎?」
「不是這樣的,這台腳踏車很怪,沒有手煞車。」我用雙手比了比煞車的姿勢,無奈的回答。
「喔,我懂了,如果你沒騎過,的確是不容易騎。」
「是啊!沒辦法,只能先這樣,我先走囉,我要去超市,掰掰。」
在鄰居夫婦和我說聲再見後,我便出發前往,不多久買完後回家時,我看到一輛有著手煞車的中古腳踏車停在家門口。

「這...腳踏車哪來的?」
「喔,剛剛那對鄰居夫婦送來,他們說要給你的。」他說。
「不會吧!免費的喔,我太吃驚了。」
「我們暫且當作他們借腳踏車給你吧,這樣想比較好。」
「嗯,我也是這樣想,但是我仍然太驚喜了。」

於是這輛鄰居借我的 Gazelle 腳踏車就這樣開始陪我度過春夏秋冬,如今已經一年多了,我幫她換了前輪內胎,仍然十分好騎。我常常騎著她到河岸邊、農場邊,當然也常常騎著她到超市購物。

小鎮裡的超市是一家荷蘭最大的連鎖超市 Albert Hijn,規模頗大,十分方便。在這裡不但可以買到包子,連龜甲萬醬油、哇沙米都有,雖然價格貴了點,但是臨時想買時很方便。

超市裡的員工多半是工作一、二十年以上的資深員工,今年退休了幾位才補上了許多新血。其中有好多位媽媽級的售貨員人真的好好,我特別喜歡一位叫做 Annie 的大嬸。Annie 不會說英文,但是人很溫柔會慢慢聽我講得亂七八糟的荷語,到現在我都還無法忘記她對我說:

「以後你都到我的櫃臺結帳,我們每次都來練習一句荷語。」

聽了話的我好感動,真的!

後來和她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原來她就住在我家後兩排的住宅,她常常在家看到我遛貓經過她家門口。於是下一次我再去遛貓時,還特地經過她家跟她打聲招呼。

而在前陣子出門遛貓時,沒多注意天氣變的又乾又冷,於是我的嘴唇都脫皮了。我這個人有個壞習慣,那就是喜歡咬脫皮的嘴唇,結果我的嘴唇腫起來了,好痛!於是我決定到藥局看看有沒有藥膏可以擦。

小鎮中只有一家藥局,藥局的老闆是位非洲裔的荷蘭女士。她長的倒是挺有東方味,若是膚色淺一點,說是台灣人我也會相信!

我和她說明了我的情形,她看了看我的嘴唇對我說,像我這種情形,只要多擦護唇膏就好了。於是老闆給了我一條護唇膏,我說:

「請問一下這多少錢?」
「不用錢,送給你。」她說。
「真的嗎?妳人真好。這樣妳會虧本嗎?」
「不會,因為這護唇膏的外表標示有點脫落,不好賣給客人,所以我決定送你。」她回答我。

幾番道謝後離開藥局,我深深的感到這座小鎮處處充滿溫情,除了大方的鄰居夫婦,還是熱情的超市大嬸,或是溫柔的藥局老闆,還有許許多多我在這裡遇到的好人。從來沒有想過離開家鄉後,我會開始對另一個異國小鎮有了家的歸屬感。

我要感謝在這城市對我很好的所有人。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間處處有溫清~~

給雙羊遇到了..^__^

匿名 提到...

住在這個地方, 應該很幸福吧! :)

匿名 提到...

好溫馨的小鎮喔。

我記得國中時的男同學有這種「腳煞車」的腳踏車,我騎起來也是感到心驚驚的,好可怕啊。

H. Lin 双羊 提到...

超幸福的 ^o^
鄰居也都很好相處,逢節日還會塞卡片到信箱裡,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今年的聖誕節我可能要寫很多卡片 >///<

匿名 提到...

對了,梵谷森林那的腳踏車也是用腳煞的~~~有夠難騎的啦!
緊急煞車我看自己會跌得半死吧 XD